舊山縣休閒農業區

位於三義鄉中至東南端,包含龍騰村與勝興兩村,因頗富盛名的『舊山線鐵道』連貫兩村,而定名為─『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面積共計484.4541公頃
 

pic07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範圍


農業與環境資源

三義鄉因山多田少,除了少數水田外,大多是旱田及山林 。農業生產除了水稻,雜作則有苦茶油,甘藷,玉米,竹筍,生薑,仙草,蕗蕎及劍蘭等,其中以仙草最為甘甜,加水煮沸當茶喝,尤其潤喉,具降火之功效。
山茶油市農會近年來主推的地方特色商品,為本地農民帶來轉型之契機。
本區山茶園傳承早期農業,秉持著有機生產,致力於發展無毒農業,朝向『專業型山茶專區』目標發展。
 
 

 


景觀資源

由於三義鄉境內全為丘陵地型,山多平地少,為名符其實的山城,古人曾說:”萬里雲山供點筆”。
或許,山美的出奇的地方,乃在於他的陰晴互異,以及風光山色的與時推移。
風和日麗時,覺得吹青翠嫵媚的山巒近在眼前,而關刀山又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一山之隔,氣候迥異變化萬千。


歷史人文

 舊山線鐵路從三義至泰安間全線13.6公里的路段內,沿線有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連續隧道群及內社川橋,大安溪花樑鋼橋等,蘊含著豐富的人文史蹟與原始自然的樣貌,更於 2004年被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舊山線鐵道除了在台灣鐵道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外,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更是一條乘載著老中青三代人共同記憶的鐵路。
而山線鐵路不論從開工建造到開始運作,乃至最終完成任務走向歷史,每一個階段都牽引著本地區的經濟發展與居民生活。

果樹最富盛名的是文旦柚,果美汁甜,令人垂涎。
此外還有椪柑,桶柑,溫州蜜柑及李子,百香果等,滿坑滿谷。
另本區又積極推展畜牧生產,鼓勵創業青年大量飼養雞豬等家畜,並經專業化的加工處理,分類包裝載送,促銷於本省各縣市供民生需求,賺取家庭經濟財源。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