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當南下列車拖著沈緬步履進入山岳小站-勝興,終於得以輕快的步伐通過「開天」隧道來到交會列車的167號誌站,瞬間便來到號稱全台最高(33公尺)的鐵橋-龍騰鐵橋,這座鐵橋是在1935年台中大震後所改建的新橋。在它的東側那座紅色斑駁的磚造斷橋遺蹟,就是舊山線第一名景-龍騰斷橋。

 


這座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建於九十年前時,原來的橋樑構成是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氣勢萬千。可惜在民國24年(1935)四月二十一日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嚴重損毀不堪修復。

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鐵道攝影的最佳景點。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廿一日再度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也是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

文建會已委由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在此地設置「九二一震災紀念物」,三義鄉公所也積極爭取古蹟保存。目前與勝興車站並列為舊山線二大熱門旅遊景點。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