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為縱貫線鐵道(後屬臺中線)全線開通前一年(即1907)所興建完成的磚造橋墩橋樑。此橋於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發生時被震毀,造就此一斷橋之景象。1999921大地震,又造成第4號橋墩上半部被震毀崩落。

新竹台中州大地震震後,魚藤坪橋已不堪使用,且橋體南北兩側均為急彎彎道,因此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台中線震災復興事務所放棄改建原橋,而在原橋西側另行新建第2代魚藤坪橋,並於1938竣工,以取代原來的第1代魚藤坪橋(即魚藤坪斷橋)。

921大地震後,2000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魚藤坪斷橋指定為震災紀念物,2003年苗栗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據傳當年在鯉魚潭中有鯉魚精作祟,當地居民便到處種植有毒的魚藤,並將東面狀似青龍偃月刀刀背的山命名為關刀山,用意是以關刀斬斷魚藤毒殺鯉魚精之意,即「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後來當地居民認為魚藤名稱不雅而將地名改為「龍騰」,因此魚藤坪斷橋也被稱為龍騰斷橋

1

離薪山線露營區走路約30秒左右就可以到達龍騰南斷橋

2

左手邊有人行便橋可通往龍騰北斷橋約三分鐘步行就可以到達

34

第2代魚藤坪橋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薪山線露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