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1  

下方照片的右邊路線就是折返線哦

鐵路-2  

167公里號誌站:位於台鐵縱貫線基隆起167公里處,因此得名。全長2.3公里,是1970年代鐵路電氣化時所設置的號誌站;設立原因是為了增加勝興=泰安間長達8.6公里單線路段的路線容量。號誌站的北邊有條特殊的分叉線,稱為折返線,台鐵所有路線中目前僅此一處。折返線為往南上坡千分之二十五,長250公尺。用途在於使無力上坡至勝興的火車可以倒退入折返線重新起步。號誌站的南邊另外設立安全側線,可避免進入副正線交會,但制軔失靈的列車往南衝,與正線列車發生對撞而造成事故。安全側線是往南千分之二十五的上坡,長400公尺,利用坡度讓列車停下來以防止意外。安全側線旁有「故線路工夫組頭加藤勝三郎夫妻表彰碑」,以紀念道班工。

大家都只對龍騰斷橋比較熟悉,不過有一個台鐵所有路線中目前僅此一處的折返線(分叉線),北邊那一條好像已經拆除的樣子,目前南方的折返線還在,不過已經沒有人去關心過,所以是雜草一堆,這樣的特殊線路是值得保留的.不了解有沒有網友有當時在折返線停留的火車照片,如果有的話是否可以給我.如果大家有到龍騰斷橋來玩的話,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來看看台鐵唯一的折返線鐵路.

北折返線-1

這裡是北折返線,離南折返線約相差2~3公里(靠勝興車站方向)

北折返線-2

北折返線-3

同樣多年來沒有人管理,不知道進入後是什麼世界?

北折返線-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薪山線露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