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麻省文憑 金融業菁英改種芽菜

商業周刊作者: 劉致昕、邱碧玲、黃亞琪 | 商業周刊 – 2012年7月4日 下午3:46

2012年畢業季,有些事情不一樣了 ……。

綜合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104人力銀行統計,過去「菁英學子進大企業」的鐵律,開始鬆動;至少一成以上的高材生,不愛大企業與營利機構。他們往三個方向走:自行創業、投入社會企業、小型企業。

狀元,選擇叛逃
工作只是要讓老闆開心,感覺很空


鄭涵睿,手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入學資格,GMAT成績是兩岸三地最高分群組。在滙豐銀行擔任儲備幹部期間,公司為了栽培他,送他到倫敦、香港受訓。

他的兩位夥伴——台大財金系同學許偉哲、廖怡雯,前者曾在保誠人壽,後者曾任瑞銀環球資產管理(UBS)、ING投信研究員。

在外人面前,他們是金童玉女;但他們心知肚明,自己只是亞洲區的一個小螺絲釘。

鄭涵睿希望,自己的職業能「自我實現、賺錢、社會意義三者兼顧,」但隨著薪資上揚,他離目標卻越來越遠。2012年暑假赴MIT就讀前,他接觸到有機芽菜,發現它雖然冷僻,卻可能三者兼顧,決定投入這個新藍海。

放棄升遷、高薪、MIT,創辦綠藤生機的鄭涵睿背負外界質疑壓力。鄭涵睿媽媽、台大園藝博士林碧霞,是主婦聯盟創始元老之一,一輩子與生機農業為伍,卻也擔心,「小小的芽菜,要養這麼多台大畢業生,可能嗎?」

考驗,產品遭下架
從前只懂贏,重新學處理失敗


他們很懂得「贏」的途徑與滋味,但種芽菜這件事,鄭涵睿坦言,「它就是一直失敗、失敗、失敗、失敗……,而對我們來說,最陌生的,就是處理失敗。」

早期綠藤與主婦聯盟合作,芽菜在離開農場時情況良好,送到通路卻已紛紛倒下,主婦聯盟決定將綠藤全部下架。去年底結算,發現虧兩百多萬元,後來加入的員工,立刻選擇離開。

農學博士之子竟種不好菜,「我把我爸媽的臉都丟光了……,」鄭涵睿少見的低下了頭。

理想,越磨越堅定
真正的不平凡,是做出自己的成績


這期間,家人的支持是關鍵。「我爸說,他現在睡到半夜醒來,還在後悔年輕的時候沒有出去闖,他不要我也一樣,」廖怡雯的冒險動力,來自67歲的爸爸。

綠藤不放棄,終於引起日、韓生機界注意,派團來訪,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也請他們去當講師。微風超市、city'super、Jasons Market Place等百貨,以及里仁有機等通路,都看得到綠藤,主婦聯盟也恢復上架。

失敗讓他們脫胎換骨,四月起營業額增一倍,單月達到損益兩平,終於踏上自己的路後,這群叛逆狀元要奮鬥到底。

他們離開大企業高位
因為雙手做的事,要有社會意義!


筆者訪查鄭涵睿的台大財金系同學,這群2003年畢業的年輕人,三成已離開金融業,朝編劇、教育、藝術表演、農業發展。離開的理由,除了從「自我」出發,最驚人的,還包括「利他」。

「其實,這樣的風氣今年特別明顯,已經到臨界點了,」四年前設立台大創意創業學程,現在是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陳良基說,當菁英對於傳統第一名感到不滿,「就應該去創造一些過去不存在的事情,才有創新。」

並且,這不只是個人,更是攸關企業、甚至國家競爭力的事。以美國為例,有60%的工作機會是新創事業創造出來的。

「會讀書的人很多,一個銀行也有很多副總、經理;真正的不平凡,是你有自己想做的事,持續去做,而且做出成績來,」廖怡雯說。

走不同的路,必定辛苦,但不必然孤獨;當狀元們開始冒險,人們給予多少支持,也決定了這社會還有多少的路可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