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位於台灣苗栗縣苗栗市,館址座落於苗栗車站旁,隸屬於中華民國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是一座以「鐵路」為主題,專門保存台灣鐵道文物文化並公開展示的國家級鐵路博物館,目前為苗栗市著名鐵路交通觀光景點,可自由參觀。

 館址:苗栗市鐵路一村1號

雖然是在苗栗火車站附近,不過真的不好找,幾乎都沒有公家的指標可以參考,就開車依照火車站附近東找西找

1

 

23

SL28

阿里山森林鐵路28噸級蒸汽機車,由美國LIMA公司於1913年所生產,1973年停用,為阿里山本線之主力機車。

4

為什麼有郵局的標示,是不是過去擔任郵務任務.

56

DT561

台鐵保有的機車,型式為DT560型,美國ALCO1920年生產,1979年停用,為貨運專用牽引機車。

 

7

阿里山森林鐵路高級客車SPC2

89

SL331

331號蒸汽機車台糖公司保有的機車,1935年由日本車輛製造,是糖鐵輕便鐵道762mm軌距專用的機車,早期為虎尾糖廠所有。

 

 

10

R6

台鐵動力柴油化後第一批購入12輛之機車,由日本日立公司1960年生產,因車況不佳曾於1973年改造,最後於1996年停用,僅餘一輛保存。

 

111213

11403-5

阿里山森林鐵路引進之第二代柴油機車,1955年由日本新三菱重工業所生產。此型機車因性能不佳,性能甚至比不上28噸蒸汽機車。它是後來森林鐵路購買柴油機車的範本。

141516

LDH101

 台鐵窄軌台東線時代之機車,由台北機廠製造。

1718

S305

台鐵支線與調車專用的柴電機車,美國GM-EMD1966年生產,此型機車因性能不佳,已被臺鐵自20022003購買DHL100新型調車專用柴液機車取代,陸續報廢,本車S305就是一例,S305在報廢停用多年後,2012加入本館國家級展示行列。

 

1920

 苗栗機務分駐所舊大樓

 電力車庫

 因苗栗舊苗栗機關庫車庫遭新竹臺中地震震毀,加上由於山線坡度大,使得南下的列車經常無力爬坡,需要輔助機車救援,鐵路單位為了解決此問題,在苗栗車站設有苗栗機關庫(今苗栗機務分駐所),專門管理輔助機車和配合苗栗車站始發列車,故苗栗車站為維持南北交通通暢和促進苗栗地區搭乘大眾運輸權益的重要角色,新竹臺中地震地震後,鐵路單位於19374月24以預備鐵路電氣化,設計可以停放電車的直線型車庫方式來重建苗栗機關庫車庫(今苗栗機務分駐所車庫),苗栗機關庫車庫(今 苗栗機務分駐所車庫)是台灣第一座為了電氣化而興建的電車車庫。

 

21  

投煤練習場

2223  

  • CT152
  • 台鐵保有的機車,型式為CT150型,日本汽車會社1918年生產製造,1978年停用,曾經為本線用牽引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薪山線露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