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慶開園 好客迎好客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5/12正式亮相

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在100年10月22日正式開園獲得熱烈迴響後,另一座客家文化園區即將於本(5)月12日在苗栗銅鑼科學園區正式在國人面前公開亮相!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表示,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占地11.2公頃,不但風光秀麗,且未來除了客家歷史文化常設展外,還會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特展,期作為全球客家文化研究及產業交流中心,帶領台灣朝「客家新都」邁進!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今(2)日舉辦苗栗園區開園記者會,特別邀請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親臨主持,並帶領大家一同巡訪首度公開亮相的國家級「苗栗客家文化園區」。黃主委致詞時表示,興建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讓身為苗栗子弟的他感覺壓力特別大,從動土至今已造訪無數次的他笑說,園區終於將在本(5)月12日正式開園,看著園區一點一滴完成,心中充滿無限感動。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依地勢設計規劃,以獨特的玻璃帷幕外型融入當地地形地貌,黃主委強調,這不僅代表敬天惜地、愛護自然的客家本色,更充分展現客家元素與客家精神。黃主委也特別向到場來賓推薦主建築物後方的「半月池」,半月池是早期客家建築獨具一格的特色,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不但以此發想,更善用地勢打造視野遼闊、風景優美的展望區,放眼望去,盡收眼底的美景令人驚嘆連連。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依基地所在的丘陵起伏地形設計,規劃了戶外空間、主展館區及附屬設施等,並利用水與綠景紋路所構成的人工山丘包覆主建築物,創造出梯田景觀的意象。從園區入口空橋可通往2樓常設展區,透過展示手法紀錄臺灣客家移民動人故事,1樓則為多媒體互動展示區;此外,特展區則規劃以不同客家魅力元素為主題,包括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及樟腦產業等空間,映照傳承與創新客家文化的深刻意涵。

為於戶外的階梯廣場主舞台區,未來將透過客家音樂、社團匯演等不同形態的藝文表演活動,引領觀眾貼近客家文化;沿著主舞台後方的散步道,則可以走到具有客家意象的半月池,欣賞山腳下客庄聚落景觀;當然還有客家特色產業展售區,販賣各種客家特色商品,讓民眾感受好吃、好玩、好好買的客家魅力。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定位為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研究交流中心,兼備典藏、展示、觀光、教育推廣等功能,本(5)月12日將舉行盛大開園典禮,以「好(ㄏㄠˋ)客」迎「好(ㄏㄠˇ)客」,以客家「崇禮好客」的精神,邀請所有「好客人」前往園區共襄盛舉。開園當天除了有惠風舞蹈團、苗栗合唱團及金曲歌手湯運煥(東東)的精采表演外,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更以辦喜事的心情,邀集千位民眾一同來做客家粢粑,將開園的喜悅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