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火龍慶豐收  

作者: 旅遊經編輯部/洪書瑱 | 旅遊經 2012年5月2日 上午11:15

「三義雲火龍節」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邁入第六個年頭的2012年「三義雲火龍節」即將101年5月12日(六)至19日(六),在三義鄉全境、關聖宮、天后宮、五穀宮、河川加蓋廣場,以「客家味、古早味、節慶味」的風格,展開為期8天的活動。活動內容包含有「客家傳統雲火龍」、「民俗宗教節慶」、「周邊創意活動」等三大部分。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增添傳統與創新的元素。

2012年「三義雲火龍節」結合了雲火龍節的發源地「關聖宮」,也結合了香火鼎盛的天后宮、五穀宮。2012年在「神農大帝聖誕」當天五月十六日(農曆四月廿六日),將是活動的重頭戲,包括開光點眼、祈福遶境創意踩街、雲火龍故事館暨客家農村文物展等「雲火龍節」而已,也將規劃系列的「周邊創意活動」,有熱氣球昇空、聖筊大賽、客家熱門樂團、大陸火龍表演、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公演等活動。

三義除了是聞名遐爾的「雕刻之鄉」之外,更是佔94%的客家聚落,三義擁有秀麗的山城景色,更是濃霧之鄉,山與水以及多霧的環境,稻米是客家人傳統的主食,稻草則是農村隨手可得的製作材料,昔日客家鄉親於秋收農閒之時,用稻草結繩、稻桿及竹片編製編織成草龍,自娛娛人,其樂融融。因龍身插滿香枝,香火如雲「香火龍」因此得名,當地農民將香火龍放在重要路口,祈求四境平安,並發展出獨特的接龍、祭龍、遊龍、舞龍、送龍、燒龍等風俗,傳承著客家先民的克勤克儉精神,整體活動充滿著遶境平安與防疫驅邪之意。

香火龍與一般用綢布做成的龍蘊意不同,龍意味看吉祥,而火昭示著「紅火和興旺」,舞香火龍蘊意著「風調兩順、吉祥如意、人財兩旺」,而在雲火龍遶境期間,家家戶戶還會準備龍茶、龍酒及龍蛋和親友分享的傳統活動。

民俗祭典活動是文化的傳承,除了展現地方特色,也是一種地方觀光資源,喜歡民俗活動的民眾,不妨在活動期間到三義感受「雕刻之美」,也能感受傳統文化的藝術之美。相關訊息請至客庄十二大節慶官網查詢。

----------------------------------------------------------------------------

活動名稱:2012客庄十二大節慶 三義雲火龍節

活動日期:101年5月12日(六)~5月19日(六),共8天

活動地點:三義鄉全境/關聖宮/天后宮/五穀宮/河川加蓋廣場(苗栗縣三義鄉廣勝村復興路31之1號)

歡迎大家來三義參加雲火龍節~千年客家族特有習俗~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