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群大學生製作的影片,二十分鐘帶您深入了解舊山線!

舊情也綿綿--台灣舊山線



*部分影像資料引用自民視台灣演義


台鐵舊山線鐵路,從苗栗縣三義到台中縣后里,全長約二十三公里,建於日據初期,行經三義鄉境內崎嶇蜿蜒的山路,穿越重山巨溪,是台灣西部縱貫線最後完成、工程最艱鉅的路段。一路經過九座隧道、三座橋樑,加上起伏的山巒景色,難怪有句俗諺以「山線風光甲縱貫,斷橋之美甲山線」來形容它。

舊山線屬於日據時代舊山線屬於日據時代所興建的縱貫鐵路之一部份,1899年當時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開始發起縱貫鐵路的興建之後,北段部份在1902810日基隆至竹南全線通車,1903年竹南至三義通車,南段部份在19062月豐原至高雄全線通車,之後南北兩端因為隔著崇山峻嶺和大安、大甲兩條溪流之故,所以施工進度減緩。一直到1908420日縱貫鐵路才全線完工通車,同年1024日在現在的台中公園舉行通車典禮,並且建造了「湖心雙亭」作為紀念。除了山線之外,海線的興建也是全台縱貫鐵路中重要的一個環節。

所謂舊山線的定義是指三義與后里之間廢止的路線,是新山線完工後,最後一段也是里程最長的廢止區間,全長15. 9公里,包括三義、勝興、泰安(舊)、后里共4站,僅167號誌站為雙軌區間,可供會車,其餘路線皆為單線區間。

而在整條舊山線鐵路中,以勝興車站和泰安車站周圍聚落較為繁榮。

位在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昔日稱十六份,因山區盛產樟木,早年先民在此有十六座蒸餾樟腦之爐灶因而得名。勝興站早年貨運業務甚為繁忙,遠在大湖地區出產之木炭、香矛油、柑橘及桃李等山產皆由本站輸出。

民國24421日上午62分,大安溪中游流域,發生芮氏規模7.1的新竹、台中州強烈大地震。由於震央地點接近苗栗縣鯉魚潭水庫及關刀山一帶,故地震又名關刀山地震。

地震造成了山線鐵路的苗栗機關庫、造橋、銅鑼、泰安等三座車站倒塌,三義至豐原間的九座隧道和其中的魚藤坪橋、內社川橋、大安溪橋等三座橋樑受損,連遠在海線的清水車站也倒塌,山線和海線都因為地震而中斷。

舊山線之震災復舊工程,共耗時三年才竣工完成,日人也特地於泰安火車站豎立一座圓柱狀類砲彈狀的石碑,用日文記載了當時舊山線損壞情形及震後重建工程的經過。

在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後的台灣,由於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摧殘,使的台灣各地百業蕭條、民不聊生,而台灣的縱貫鐵路也在此次戰火中遭受波及。

台鐵歷時三年的時間修復縱貫鐵路。其中舊山線也在此修復範圍內,修復完工之後,讓舊山線沿線車站居民得以恢復過去南來北往交通的便利。

然而修復後的山線鐵路占了百分之七十的運量,雖然帶給當地居民便利性,但是沿線的彎道急、坡度陡,又多是老舊逾齡的橋樑和隧道,隨時都有倒塌或落橋的危險。

民國六十三年,政府實施十大建設,其中一項便是鐵路電氣化工程。

在鐵路電氣化工程完工後,鐵路局更進一步的進行山線鐵路雙軌化工程。但是在三義到豐原間原本的路段單線隧道多達九座,如果在原線直接進行雙軌化工程,工程會比較困難,故把原有的路線截彎取直並往西移,這一段新線就是新山線。

199892321:33南下167次平快車自勝興車站離站,之後三義至后里間舊山線的最後一班列車─南下29次莒光號通過此一區間,次日切換新山線通車,舊山線從此走入了歷史。

舊山線停駛後,勝興車站當地也曾有一段蕭條的歲月,但反觀泰安車站,由於新山線有在泰安設立新站,因此對當地影響不大。

現在的勝興車站,完全看不出舊山線停駛後對當地所造成的影響。而舊山線文化發展協會所舉辦的桐花祭、鐵道文化節,更使的大量觀光人潮湧入勝興車站。

最後,引領期盼的舊山線復駛計畫終於在201065日付諸實行。而究竟舊山線復駛是否能為沿線帶來觀光收入及經濟效益,仍然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感謝LCY等人提供相關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