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遇見台灣MIT

1.jpg  
 
台鐵西部幹線在三義到后里路線一般稱為舊山線,總長15.9公里,共有五個站,因為山路難走及縮短距離之故,台鐵在1998年新路段完工後廢止停駛,在列車停駛後,舊山線逐漸成為觀光客喜愛遊玩的地方。

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是舊山線諸多景點中,最負盛名的點,日據時代1906年建造完成此橋,龍騰斷橋又名魚藤坪斷橋,跨越魚藤坪溪,有分北斷橋與南斷橋,各有不同風貌,整座橋樑的材料是糯米砌磚,沒有用到一條鋼筋或一包水泥,又要承受火車通過的壓力與震度,是當時超高科技的產物,也由於橋墩成美麗拱形弧度,使得龍騰斷橋變成苗栗數一數二的熱門景點。

2.jpg     

3.jpg

4.jpg

1935年在附近的關刀山發生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震央距離龍騰斷橋僅僅五公里遠,附近兩百餘戶人家無一倖免,而龍騰橋也因此斷壞,當時正逢日本發動二次大戰前夕,於是動員工人在附近建造魚藤坪鐵橋。

而龍騰斷橋原本存剩一個橋面,在1999年921大地震時崩塌,然而所有斷橋的橋墩至今超過100年經歷風吹雨打及多次大地震都無損,當時的糯米橋技術可見一般。

5.jpg

6.jpg

7.jpg

完工後105年的今天,龍騰斷橋被稱為台灣鐵路藝術的極品,離地面50公尺,是台灣山線最高的橋樑,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美不勝收,雖然中間的橋面部分崩壞,使得拱形形狀有些許缺失,不過仍吸引遊客不停的拿起相機拍照。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斷橋的角落可以看到探照燈,晚上的夜景應該也是非常美麗。

13.jpg

參觀完北斷橋,往溪谷的方向走,走一小段路可以看到經過魚藤坪溪的小橋,從橋上可以看到河谷,當初建造龍騰橋就是要穿越這段河谷。

14.jpg

15.jpg

過了河谷就來到了南斷橋部分,跟北斷橋完全不同的風景,許多樹根藤蔓等植物爬滿了損毀的斷橋,甚至沒仔細看看不太出來是斷橋,自然植物爬滿整個遺跡,非常有古老的感覺呢!

16.jpg
    
17.jpg

18.jpg

樹根在殘留的橋墩牆上縱橫交錯猶如蜂窩似的,蔚為奇觀。

19.jpg

日光從樹影穿透下來映照在拱形的牆面上,把紅色的糯米磚瓦照射出金色光影來,在這九月天,想起來Green Day的名曲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徐徐的秋風似乎在這九月天悄悄地宣告著夏日的結束。

20.jpg

從南斷橋可以遠眺北斷橋,跟近距離看比較起來,又是另一種模樣。

21.jpg
  
回到北斷橋的停車場上方,還可以看到魚藤坪鐵橋上的舊山線鐵軌,蜿蜒悠長的鐵路在山林鐵橋之間盤據,如此美景莫怪乎每個國家都有為數眾多的鐵道迷。

22.jpg

23.jpg

此外鐵道的附近也有一些小咖啡廳與店家,而苗栗縣在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一帶都有這樣子的餐廳招牌,許多得過大獎的餐廳開設在這一帶,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邊探詢美食,順便來一趟舊山線之旅。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