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途中

看見一隻台灣藍鵲飛過眼前

於是趕緊煞車 停在路邊

想要下車一探究竟


想不到一轉身

就飛過了三隻台灣藍鵲

停在樹梢


才拿出相機而已

又都飛走了

而且還數不出來有幾隻

愣到忘了要拍照


先前就知道這裡有台灣藍鵲

秋收活動的logo也是用他

但仍沒有意會到會有這麼多隻啊

畢竟他可是保育類 (而且被印在鈔票上就有一種很稀有的感覺)


特地查了一下台灣藍鵲的資料

下次一定要拍到!!!


 

 未命名.png  

1. 學名: Urocissa Caerulea Gould

又稱:Formosan Blue Magpie

2.俗名: 長尾山娘

3.特徵: 全長約65公分。碧藍身軀,朱紅嘴喙,尾巴末端為白色。

4.分佈: 台灣低海拔之山地或丘陵。

簡史

台灣藍鵲是從中國大陸飛來,自喜馬拉雅山,經海南島到達台灣。後因台灣海峽形成,阻隔而成為台灣的留鳥。

連雅堂在台灣通史中,就這麼形容這種美麗的鳥:「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形態特徵

台灣藍鵲與烏鴉是同一科的鳥類,不過羽色卻截然不同;雌鳥與雄鳥的羽色一致,不易區分。頭部、臉部、頸部、喉部、胸部都是黑色,黃色的眼珠黑色的瞳孔,鮮紅色的鳥喙、雙腳,身體上半部的背部、腰部、尾上覆羽鮮藍色,下半部的腹部鮮藍色,尾下覆羽白色。雙翼鮮藍色,初級飛羽末端有白色斑,尾羽中央兩根特長,為鮮藍色,末端白色。較短的尾羽為黑色、末端白色,共有十二根尾羽,左右對稱。身體全長約64~65公分,翼長 18~21 公分;尾長約 38~40 公分,有「長尾山娘」的雅號。牠們不太怕人,故在山區的住家附近,或是人工開墾地區,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

絲絲亮麗,閃閃動人,台灣藍鵲有著飄逸的長尾巴,喜歡大夥兒在一起聊天、話家常,平日出去遊玩,也會結伴同行,他們無疑是最直來直往的動物,不是個性如此,而是尾巴太長,尾羽即佔全長的2/3,只好直線飛行囉!當牠們從飛行中優雅地停棲樹枝時,又有股說不出的典雅韻味,教人深深著迷。特殊的身形與身影使台灣藍鵲又有「山娘仔」、「長尾陣仔」之稱。發出的聲音-似嘎-嘎---嘎嘎穗--嘎嘎穗—或是「嘎-鏘、嘎-鏘」之聲。

生態習性

台灣藍鵲生活於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台灣藍鵲是臺灣特有的鴉科鳥類,有鴉科鳥類的特性是環境清道夫。台灣藍鵲可說是雜食性的鳥類,大如蛇、鼠、小如昆蟲,或是植物的果實,都是牠們取食的對象。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台灣藍鵲行一夫一妻制,每年3至4月間,營巢於樹上的較高部位,其巢為碗狀,巢粗糙,以樹枝、草葉為材料。每巢約有3-8個蛋,蛋以橄欖綠色為底,帶有黑褐色斑點。每巢產卵數約5-8枚,成功孵化機率為78.3%,孵化期17-19天,一窩約有3-7隻雛鳥。

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前幾窩未屆繁殖年齡,一齡、二齡的哥哥姐姐,會幫助親鳥育鶵,擔任保姆和守衛的角色。很有家族的相互扶持精神,巢邊幫手的特性,台灣冠羽畫眉也有這種特性。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禮讚

台灣藍鵲是地球上只產於本島、別無分號,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特有種鳥類,她有寶藍色閃閃耀人的雙翼,紅櫻桃的長喙和亮紅高跟鞋的爪,再配上那對黃寶石的勾魂眼,集大自然最純粹精華的三原色--紅黃藍--於一身,得天獨後,乃造物主賜予福爾摩莎最美、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