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三義的千岱博物館,其命名「千岱」之故,是取自中國五嶽之泰山之別名「岱嶽」,千岱博物館希望將來能與數千位像泰山一般讓人景仰的藝術巨擘合作,而將雕刻藝術發揚光大。當實際走訪千岱,雖然建物和內部擺設、動線尚離正式博物館規模有些差距,但是內部的收藏和展品就像千岱一開始所發下的豪語一般,讓人印象深刻!

要介紹千岱博物館之前,一定要先介紹此館的靈魂人物-柯金坤館長;科館長十六歲時便學成出師,在民國六十年代,帶領廠內及廠外衛星工廠共有二百多位雕刻師傅,經營木雕事業二十多年。由於對木材的鑽研與了解,他將木紋之美及藝術的觀念融入於木雕桌椅、屏風的製作中。此外更醉心於佛像、神像雕刻,尤其在「面相」方面更下苦心專研,所以雕刻佛像的技術純熟,將傳統佛像雕刻提升到成為藝術品收藏欣賞的層次。

柯金坤先生於1967年在三義開設雕刻工廠,從事台灣神像的生產與佛像雕刻, 遂後,因應產業博物館時代的來臨,於2003年7月正式將展示場改制為千岱博物館,以發揚雕刻產業文化為宗旨,積極充實軟硬體設備,提昇服務品質,並常態性舉辦「台灣本土雕刻藝術家聯展」以推廣雕刻產業,提供民眾對雕刻文化的認知及雕刻文化價值的認識。

柯館長是一位「木痴」,他了解木材、熱愛木雕,更是個木材、木雕的專家。在他與日本人做生意接觸時,發現台灣的珍貴木材及傑出的創作品均被日本人大量收購。驚覺再這樣下去,台灣人及下一代將看不到台灣的『綠色黃金』—珍貴木材,將來想看台灣的「六大名木」(紅豆杉、梢楠木、檜木、紅檜木、樟木、櫸木)就要到日本才能看到,基於此,為了讓台灣人及下一代子孫能了解台灣所擁有的珍貴木材,早在二十年前他就許下願景,要在三義成立一個『雕刻城』。

在未來的雕刻城中,將會成立二個博物館,一為『奇木博物館』:收集台灣六大名木及世界奇木;另一為『現代雕刻博物館』:收集台灣當代三、四十年來的雕刻極品。由於柯館長太熱愛木雕,二十年來,他投注大量資本在買木材及當代雕刻創作藝術品上,現在,柯館長擁有二百餘噸台灣珍貴木材及各式各樣的木雕創作品。

目前的千岱博物館可以說是未來雕刻城博物館的試金石,館內收藏的許多精采作品是以臺灣珍貴名木為材料,是認識台灣珍貴木材資源與了解雕刻文化傳承的好場所。柯館長期許千岱博物館除了使參觀者了解木雕文化內涵外,也能持續結合三義週邊觀光發展,他也希望將以雕刻文化價值為經營核心的千岱當作第一台火車頭,進而帶動雕刻文化創意產業新風貌,開創台灣雕刻產業的另一片天。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336號
營業時間:周一 至 周日,每日8:30 至 18:00
電話:(037) 873-428
網址:
http://www.1000-artist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