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 擬打造成古蹟劇場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2012/02/15
 
苗栗縣台鐵舊山線龍騰斷橋被譽為台灣鐵路的藝術極品,見證過兩次大地震,建築師張仲良力推規劃斷橋劇場,希望藝文展演結合斷橋的「美麗與哀愁」,打造世界級古蹟劇場,縣長劉政鴻認同他的構想,已指示國際文化觀光局推動。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獲文建會指定為震災紀念物,縣府在2003年也公告為縣定古蹟,歷史古蹟與藝術價值都受肯定,更是舊山線聞名的景觀,吸引遊客探訪。

張仲良指出,舊山線及龍騰斷橋具世界文化遺產的地位,但因台灣非聯合國會員,所以無法申請,龍騰斷橋有極佳條件打造成世界獨特的古蹟劇場。

斷橋周邊近來進行一連串景觀改善工程,包括景觀平台、花架、休閒廣場、木棧道,但部分設計讓張仲良不以為然,日前向劉政鴻力推打造古蹟劇場概念。

張仲良說,日本白川鄉茅草屋群、希臘古劇場這些世界文化遺產,周邊都納入保護,不會亂動,但斷橋邊的景觀工程,有些設計過於突兀,讓他不敢苟同,因此以搶救古蹟的心情向劉政鴻力推打造斷橋劇場,未來如果能實現,夜間打光舉辦音樂會或藝文表演,絕對是世界一流場景。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秘書林彥甫表示,古蹟劇場的構想獲縣長肯定,但名稱有不同見解,文觀局將朝此方向推動規劃,當地的停車、公廁等公共設施,如何應付數千人的大活動,將是一大考驗,縣長也指示要注意。

林彥甫指出,斷橋周邊進行中的景觀工程,部分以清水磚施設,是工程設計單位考慮清水磚硬度比一般的紅磚高,所以選用,但可能較亮紅,和斷橋暗紅色調有些不搭,張仲良針對工程提出的各項意見,他們都尊重。
【2012/0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