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斷橋 

地景描述

山線鐵路自苗栗站南下,過勝興後約兩公里處的龍騰溪上,幾座造型雋美的擎天殘柱,矗立於鐵路東側的荒煙蔓草中,古意盎然,此乃臺灣中部大地震殘留的痕跡─龍騰斷橋。 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清晨,臺灣中部大地震,震央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騰溪橋,完全震毀。災後,在原橋的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成為大地震後的一項歷史記錄。


龍騰溪橋主要由一系列的拱型橋墩所組成,座落於龍騰溪兩岸的河階地上,橋墩主要為紅磚和水泥相互堆砌而成,在地震後僅遺留下六座橋墩。  


龍騰溪橋所遺留下的橋墩,其後方為災後新建的鐵路。此地景目前已有適度的規劃開發,成為苗栗縣內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

摘錄至 台灣地景保育網 http://140.112.64.54/landspaces/landspaces.php?editSn=1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騰斷橋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