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地景」票選  全民一起來

龍騰斷橋  投票請按此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於8月15日展開

為瞭解台灣珍貴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資源,林務局已完成全台地景普查工作,目前共登錄341處地景保育景點,如澎湖玄武岩、苗栗三義火炎山與龍騰斷橋、屏東阿塱壹古道海岸、宜蘭龜山島等,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地景點,但也有許多地景點對一般大眾來說卻相當陌生,如基隆暖暖壺穴、高雄十八羅漢山、台東利吉惡地、金門田浦、馬祖一線天與烈女義坑等。為讓民眾瞭解各縣、市有哪些自然地景瑰寶,林務局特別舉辦「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從地景保育專家預先篩選的90個名單中,自8月15日起開放民眾網路票選,預計選出每縣市的代表地景外,分數最高的前十名將成為「台灣十大地景」,台灣民眾可列為一生中應親自走訪的目標之一,也是未來推動地景保育及環境教育不可錯過的區域,更是在地民眾利用地景旅遊來繁榮發展社區的最佳資源。

林務局登錄341處地景 48處為國家級
林務局指出,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在地質年代上屬年輕的褶皺造山地帶,因地質發育背景特殊,氣候高溫、多濕、降雨大與多地震等特性,成就了豐富的地景多樣性,因而造就多樣的棲地環境,也孕育出多樣性的生物及生態資源,舉凡高山、丘陵、盆地、台地、平原、海洋、潟湖、濕地、沙丘等多樣的地景,使整座台灣島宛如一間奇特的地球科學博物館。這些奇特的地質地形景觀,乃千百萬年來自然營力作用下所孕育的自然瑰寶,也是自然資源保育的重要課題。為建立我國地景保育的基本資料,林務局從2009年開始就委託臺灣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東華大學等校組成地景保育研究團隊,在台灣本島及離島地區,進行為期4年的特殊地景保育景點普查與登錄工作,目前共完成登錄341處地景保育景點,再經專家學者評鑑區分出48處國家級、293處地方級地景點,國家級的地景未來將由各地方政府自然地景主管機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珍貴極具保存價值的可指定為自然保留區或相關保護區來加以保存,甚至提升為世界自然遺產潛力點,而其餘也可推行地質公園來合理利用。

票選有獎可拿,活動9月15日截止,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林務局表示,90個票選名單,是從登錄的341處地景保育景點中,由地質地形專家依據地景的科學研究、多樣性、教育及觀光遊憩等價值所精心選出,散布全台22個縣市,每縣市地景點分布的數量多寡各不同,以台東縣47處最多,彰化縣2處最少。本票選活動於9月15日截止後,將依據總得票數及專家評分各佔50%來換算總得分數,得分最高的前十名地景點,即獲得台灣十大地景的殊榮,而參加票選的民眾也可得到地景保育叢書等多項獎品,民眾可上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地景保育相關網站連結,查詢自己所居住的縣市有哪些珍貴特殊的地景保育景點,並自8月15日起開始網路投票,選出您心目中的「台灣十大地景」,這十大地景將會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景,也是台灣人應列為一生中要親自走訪的目標。

轉貼至 林務局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64570&ctNode=1787&mp=1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