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列古蹟免拆 吉野驛站解套了

  載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
2012.02.10 03:45 am
 

 

位在花蓮吉安鄉花28縣道路拓寬工程範圍的吉野驛貨運站日前獲得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免於被拆除,得以保留文化的記憶。
記者江詩筑/攝影

花蓮吉安舊火車站前一棟80多年的老貨運行是附近居民的舊回憶,但因部分建築物被列入拆除範圍,屋主為保留原本的日式風貌,向縣政府提出古蹟申請,昨天內政部營建署及吉安鄉公所前往會勘,決議花28縣道拓寬工程不會繼續延伸至老貨運行前,讓附近住戶鬆了一口氣。

內政部營建署東部工程組長蔡錦棟表示,花28縣道拓寬工程因為老屋與鄉公所間的糾紛未平,吉興路、稻香路口以東路段遲遲無法決定是否動工,日前屋主黃小姐向花蓮縣政府文化局申請列為古蹟,獲文化局正面回應,列為暫定古蹟,使得「吉野驛站貨運代辦行」得以免拆。

蔡錦棟說,這棟舊日式集貨建物已列入暫定古蹟,但是花28縣道拓寬工程的其他道路範圍內的私有土地已完成徵收,加上地上物已拆遷,為避免閒置已徵收的道路用地,他們建議公所提報建設計畫,連同道路景觀綠美化等,營建署審核後會交由公所施工。

吉安鄉長黃馨昨天與營建署共同會勘該路段,在討論老貨運行前道路是否停工時,她要求,花28縣道拓寬是為了將來鐵路高架化後要連結台9線,「這條路一定要開,不管是50公分或10公分,該拆的就要拆」。

附近徐姓住戶表示,「雖然花28線道拓寬後,行車變得順暢,但有爭議的路段目前仍為死路,老屋拆不拆並非急迫的事」。

徐姓住戶說,他們只希望若決定暫不拆遷、不拓寬,相關的措施、圍欄等可以做得更完善,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屋主女兒黃小姐表示,他們透過各種方式強力保留老貨運站,目的是希望留下附近居民的集體記憶,列為暫定古蹟,「等於是在怪手下保住了文化意象」,連帶也保留了舊吉安火車站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