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區主要為山區溪谷地形,海拔高度落差高達數百公尺,有山有水,溪谷,山崖或果園,長保留成片或帶狀的茂密林木及灌叢



提供了野生動物良好的棲息之所,十足代表台灣島上典型的低海拔生態區,原始森林、諸多保育類鳥類的發現,更讓人時有驚喜之感。
本區原本多為天然原始林之林相,後來被開闢為果園及農園。
其餘未開發之天然林區樹種有大葉楠、肖楠、香葉樹、牛奶榕、榕屬植物、野桐、山黃麻,在山壁陡峭之處則以台灣蘆竹為主要植生,此外亦有一些人工造林的樟樹林。
另外亦有許多野生灌木如:大青、七葉蓮、九芎、台灣山桂花、月桃、台灣澤蘭、玉葉金花、虎婆刺、雙花龍葵。
本區溪流水量豐沛,河川中魚類資源豐富,台灣竇魚、粗首辣、吳郭魚、蝦虎等常見魚種,台灣馬口魚,專間爬岩鰍,台灣石濱等。


河川中亦可以找尋到至為豐富的兩棲類動物,如台北樹蛙、小雨蛙、日本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白頷樹蛙、艾氏樹蛙、斯文豪氏樹蛙、面天樹蛙、黑眶蟾蜍、褐樹蛙等
果樹區域亦吸引為數不少的哺乳類動物,如台灣鼬鼠、赤腹松鼠、穿山甲等,其中包括台灣保育類動物如台灣獼猴、白鼻心等
蝶類資源更為豐富,一年四季均可見到各種蝴蝶飛舞在山谷中,奔放而自然。其種類有小紫斑蝶、三新雙尾燕蝶、大紅紋鳳蝶、大鳳蝶、小波紋蛇目蝶、台灣粉蝶、台灣鳳蝶、紅紋鳳蝶、青帶鳳蝶、白波紋小灰蝶、………枯葉蝶等
區內各景點均可看見不同的鳥類如小雲雀、大卷尾、大冠鷺、台灣藍鵲、白腰文鳥、白頭翁、赤腹鷹、夜鷺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地少見的螢火蟲,每年4~6月間的群螢飛舞,加上農家燈火點點,漫步林間小道,或在民宿廣場砌一壺高山茶,讓時光在悠游中度過。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