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環境

本省氣候,大致是以大安溪為南北分界線,四季溫差懸殊,尤以冬、春二季更為顯著,致使本鄉天氣複雜多變。除了夏季吹西南季風天氣涼爽,冬季吹東北季風天候寒冷外,每年的十一月到翌年的三月便是有名的「霧季」時分,不論白天或夜晚,濛濛白霧瀰漫低空,鄉民如身處「人間仙境」虛無漂渺之中,故有「台灣的霧都」之美譽。



氣溫

因受地形之影響,本鄉南北氣溫略有差異,南半部鯉魚潭村,溫度略比北半部高攝氏一到二度。而北半部入冬時較冷,常達攝氏十度以下的低溫。全鄉一月平均約攝氏十五度,七月時為熱季,月平均溫約攝氏二十八度,全年平均溫度為攝氏二十二度。火炎山的冬日干變萬化,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界點,火炎山以北陰冷潮溼,以南則溫暖舒適,三義人常說;「南邊太陽北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是三義南北兩地氣候的最佳寫照。

雨量
由於夏季及冬季季風的吹拂及地形的影響,使本鄉年平均雨量高達一五○○公厘到二○○○公厘,其中降雨日數一月到六月較多,四月份最多。雨量則十一月較少,三月到九月為降水期,六月上旬至九月底因西南季風盛行雨量較豐。

arrow
arrow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